WFU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鼻子不通,腦袋空空!鼻塞常見原因一次了解!

作者:陳泓鈞(Hung-Chun Chen, MD)




「醫師,我鼻塞好久了!」「鼻子不通,很不舒服...」

上帝給每個人兩個鼻孔,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呼吸新鮮空氣、聞到各種氣味。然而,因為鼻塞問題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朋友還真不少,甚至有人「從來不知道鼻子呼吸是什麼感覺」!鼻塞可能造成口乾、喉嚨痛、口臭、打呼、嗅覺變差...等等,對日常生活之影響不容小覷。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鼻子不通的經驗,但您知道究竟哪些原因會造成鼻塞嗎?現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吧!



正常鼻子呼吸應該是怎樣?鼻塞是如何造成的?

鼻子是臉上最突出的器官,不但賦予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外觀,它的功能更是重要。身為呼吸系統的第一站,鼻子具有三大功能:「呼吸、嗅覺、保護」。其中,呼吸更是我們賴以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

從鼻孔進去,就到了所謂的鼻腔。鼻腔內的構造相當精密且複雜,我們可以將這些結構想像成兩個部分:一是「骨架」,一是包覆著骨架的「黏膜」。

鼻子的骨架由許多軟骨和硬骨組成,形成大大小小的隔間,包含我們常聽到的鼻竇、鼻甲…等等。而包覆骨架的黏膜則含有許多微小血管及自律神經,受到刺激可以膨脹或縮小,還會分泌鼻水。鼻子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我們能吸入溫度和濕度都舒適的氣流,同時增加肺部交換氣體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鼻腔的入口不遠處有一個叫做「鼻閥」(nasal valve)的地方,是由鼻中隔和附近的軟骨形成的夾角,這裡是整個鼻腔內氣流阻力最大的地方。當氣流經過的通道,特別是鼻閥這裡受到阻塞,就會產生鼻塞的症狀。此外,若是鼻腔結構改變,讓吸入的空氣產生「亂流」,也會有鼻塞的感覺。



關於鼻塞,先講重要結論

大部分的鼻塞無大礙,但若您出現「長期單側鼻塞」、「反覆流鼻血」、「鼻內有異味」「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請儘早接受檢查。


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造成鼻塞的原因五花八門,不過可以大致歸類為「鼻子結構的因素」、「鼻子發炎或感染」、「鼻子多長出來的東西」、「不屬於鼻子的東西」和「全身性的問題」。


第一類:鼻子結構的因素


  • 鼻循環:大約八成的人具有「鼻循環」(Nasal cycle),這指的是在正常情況下,鼻黏膜會反覆地腫脹和消腫,一次循環大約半小時到三小時。因此有時候您可能會感覺鼻子一邊塞塞的,不久後暢通,換成另一邊塞。若鼻子過敏或發炎,會破壞這個循環,加重鼻塞。
  • 鼻中隔彎曲:從鼻孔看進去,內側有個隔開兩邊鼻腔的隔板,即為「鼻中隔」。許多人的鼻中隔並非直挺挺的,而有不同程度的彎曲。有人是天生的,有人則是因為後天受到撞擊所導致。嚴重的彎曲,特別是影響到鼻閥,會讓鼻腔變得狹窄,造成鼻塞。若有嚴重鼻塞、反覆流鼻血、呼吸睡眠中止症…等情況,可以考慮手術矯正。
  • 下鼻甲肥厚:把鼻孔撐開後,可以看到外側有兩塊肉,稱為「下鼻甲」。許多人會誤稱它們為鼻息肉,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構造。它們由外層的粘膜及內層的骨頭所組成。粘膜會因為過敏、發炎…等情形變得肥厚,造成鼻閥狹窄,產生鼻塞。針對下鼻甲肥厚,可以使用藥物來改善,嚴重時可考慮手術。
  • 鼻閥狹窄:造成鼻閥狹窄的原因,以上述的下鼻甲肥厚最常見,其他原因包括附近的骨架結構異常。您可以做個簡單的測試,用手指將鼻子兩側的皮膚往外推,若鼻子呼吸感到更通暢,暗示您可能有鼻閥狹窄。若嚴重影響呼吸,可能需要手術矯正。
  • 腺樣體肥厚:腺樣體位於鼻腔最後方,也就是所謂的鼻咽部。腺樣體含有淋巴組織,在孩童時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通常隨著年紀會逐漸縮小,免疫功能被其他器官取代。但有些人的腺樣體會持續存在,若體積太大,可能會影響鼻子後方的氣流,造成鼻塞。治療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或考慮手術將腺樣體切除。
  • 鼻外傷後:鼻子外傷可能造成鼻骨骨折或鼻中隔的扭曲變形,造成鼻腔狹窄。嚴重的鼻子結構異常,通常需要手術矯正。
  • 後鼻孔閉鎖:這是一種先天的構造異常,顧名思義就是鼻腔最後方的「後鼻孔」沒有發育而封閉,氣流因此無法通過。國外統計大約每五千個新生兒中,有一位會發生,女孩較多,通常是單側。若兩側都閉鎖,出生後就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的情況。後鼻孔閉鎖通常需要多次手術處理。


第二類:鼻子發炎或感染


鼻炎有三種:「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以及「感染性鼻炎」。這三類鼻炎都可能造成鼻塞。

  • 過敏性鼻炎:鼻子過敏的人通常因為下鼻甲黏膜水腫、鼻水增加而造成鼻塞。可以藉由減少過敏原、改善環境、鼻腔沖洗搭配藥物來控制症狀。
  • 非過敏性鼻炎:造成非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很多,例如工作環境、藥物、懷孕…等等。找出最可能的問題根源,才能對症治療。
  • 感染性鼻炎:可能是病毒、細菌或是黴菌感染,導致鼻涕變多變黏稠、黏膜發炎甚至產生鼻息肉,影響呼吸。嚴重者通常需要抗生素治療搭配類固醇鼻噴劑。若慢性鼻竇炎的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第三類:鼻子多長出來的東西


  • 鼻息肉:所謂鼻息肉,是因為鼻腔粘膜慢性發炎、感染,導致粘膜產生了不正常的變化,長出本來不應存在的贅肉,外觀有點像果凍。嚴重的鼻息肉可能會將整個鼻腔塞滿,甚至往鼻孔或鼻腔後方突出。針對鼻息肉可以先用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則須考慮手術切除。
  • 鼻腔腫瘤:蝦米!鼻子也會長腫瘤?是的,鼻腔也可能長各式各樣的腫瘤,良性或惡性都有。鼻腔最多惡性腫瘤就跟最常見的口腔癌一樣,為鱗狀細胞癌。長在鼻腔的腫瘤,除了鼻塞之外,可能不會有其他明顯的症狀,容易被忽略。
  • 鼻咽腫瘤:在鼻腔後方的鼻咽部也可能長腫瘤,同樣也因為症狀不明顯,不容易被發現。以大家最熟知的鼻咽癌為例,最常見的症狀不是鼻塞,反而是脖子出現腫塊!此外,鼻咽部若有腫瘤,由於位置接近「耳咽管」開口,可能會影響耳咽管功能,造成中耳積水等症狀。


第四類:不屬於鼻子的東西


  • 鼻子異物:鼻異物通常發生在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各式各樣小東西都可能塞進鼻腔,造成鼻塞、發炎或流血。鼻子異物當中,又以塞「水銀電池」最危險,幾個小時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例如鼻中隔破洞、鼻子變形等,要立即取出!
  • 先天異常:有些先天結構異常,會堵塞鼻腔,造成小孩鼻塞,例如皮膚來的皮樣囊腫(dermoid cyst),或是腦部來的神經膠細胞瘤(gloma)、腦膨出(encephalocele)。


第五類:全身性的問題


  • 全身性的疾病:例如自體免疫疾病、血液疾病、淋巴系統疾病…等等。鼻塞可能是身體眾多症狀其中之一。
  • 菸酒:酒精造成鼻腔血管擴張、黏膜腫脹,抽菸則會影響鼻黏膜的清除功能。這些都會引起鼻塞。


鼻塞可能不單純!出現以下狀況請您注意!

上面洋洋灑灑講了那麼多造成鼻塞的原因,然而許多人的鼻塞可能是暫時性的,對日常生活不見得造成太大影響。很多人可能會問:「那我什麼時候才需要看醫生呢?」

大部分的鼻塞都無大礙,然而若出現以下狀況,暗示鼻塞的原因可能不單純,請您特別留意:

  • 長期「同一側」鼻塞:只有同一邊鼻塞,要特別小心,因為「黴菌感染」、「鼻腔腫瘤」、「鼻咽癌」、「鼻異物」可能會以單側鼻塞為表現。
  • 反覆發生流鼻血:流鼻血同樣是很常見的問題,大部分會自行停止,不難處理。但若流鼻血的情況反覆出現,就要格外注意,最好讓醫師幫您檢查鼻腔內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結構問題。
  • 鼻孔內有異味、臭味:「黴菌感染」、「牙齒引起的感染」、「鼻腫瘤」和「鼻異物」都可能產生異味。
  • 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若您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例如糖尿病、血液疾病(如白血病)、愛滋病(AIDS)或是接受器官移植後,若出現不尋常的鼻塞,要小心嚴重併發症,例如黴菌感染。


結語

看完本篇文章後,您找到讓您鼻塞的可能原因了嗎?若您長期有「鼻子不通,腦袋空空」的困擾,或是擔心有上述的異常狀況,請儘早尋求醫師的協助喔!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