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突然沒聲音了!讓人沙啞的急性聲帶炎

作者:陳泓鈞 (Hung-Chun Chen, MD)




歌手們的夢魘

華語歌壇天王周杰倫日前在香港進行巡迴演唱會,不過,唱到第六天時聲音卻因為感冒而出了狀況,他在社群網站上發布自己一早醒來居然「失聲」了的消息,令粉絲相當憂心,也引起媒體熱烈關注。

其實,許多人都曾有這種「突然沒聲音」的經驗,突然失聲往往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困擾。筆者之前也曾因感冒而幾乎發不出聲,仍硬著頭皮用破嗓子看完一個上午的門診,回想起來還真是慚愧,或許當天也嚇到不少前來求診的朋友吧。

一般人突然沒聲音已經夠困擾,何況是靠聲音賴以為生的職業,例如歌手、老師、業務員、服務生…等。通常這種狀況是我們的「聲帶」因為某種原因造成急性發炎,進而影響聲音的品質,這就是所謂的「急性聲帶炎」。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為何聲音會沙啞,以及造成急性聲帶炎的常見原因吧!


關於急性聲帶炎,先講重要結論

「大多數急性聲帶炎在適當休息後都會恢復,然而若聲音持續一個月沒改善、除了聲音沙啞外有其他症狀、本身有免疫問題或長期使用特殊藥物,就要特別注意」


為何會突然聲音沙啞?甚至沒聲音呢?

要了解聲音為何出狀況,先要了解我們是如何發出聲音的。我們的喉嚨裡有兩片薄薄的構造,稱為「聲帶」,他們的功能就像樂器的弦一樣,在我們講話或唱歌時,聲帶周圍的小肌肉用力,讓聲帶彼此靠近,當肺部的氣流通過聲帶時,聲帶內側會規律地振動而發出聲音。

聲音的高低也是藉由聲帶周圍肌肉的作用來調控,當聲帶被拉長、拉緊時,能發出較高的聲音。專業歌手能夠控制喉部肌肉運動和聲帶振動的方式,發出特殊的聲音,例如假音、海豚音…等等。理想狀態下,講話或唱歌時脖子的肌肉應該是放鬆的。


這兩個薄片狀的聲帶,其實是由五層的構造所組成:從最表面的上皮層、中間三層柔軟的固有層、以及最深層的肌肉層。在急性聲帶炎中,由於這些結構發炎、腫脹或是出血,就可能干擾聲帶的振動,進而影響聲音的品質,造成聲音沙啞,甚至完全失聲。

造成急性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包括聲音的不當使用,以及喉部的感染(包含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


就愛飆高音!但…您用對方式了嗎?


跟三五好友到KTV盡情飆歌、吶喊,是許多人感到非常紓壓的娛樂之一,即使整夜狂歡後,隔天往往呈現「燒聲」狀態,仍樂此不疲。

受過專業訓練的歌手或聲樂家,可以調整聲音的共振頻率,讓人聽起來清楚且悅耳。此外,藉由擴張胸腔、調節腹部肌肉力量、控制吐氣速度,也是專業歌手常運用的方法。

然而未經訓練的人,飆高音時可能吸氣不足、喉部肌肉過度緊繃,造成疲勞,很快就唱不上去了,喉嚨或頸部出現疼痛的情形。此外,大聲講話或唱歌還可能讓聲帶產生不正常的振動而i受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聲帶內的血管破裂出血。這些狀況有個專有名詞,稱為「音聲創傷」(Phonotrauma)

聲帶若受到音聲創傷,可能會有發紅、腫脹或是出血等情形。利用喉鏡或內視鏡有時能看到聲帶上出現明顯的血管。研究發現,若聲帶出現這種類似靜脈曲張的血管,之後再次出血的機會較高。

然而,許多因為聲音不當或過度使用而造成聲音沙啞的人,並不會馬上尋求醫師協助,因為大多數只需要讓聲音充分休息、適當補充水分,聲帶即可恢復原來的狀態。


這類最常見—「病毒」造成的急性聲帶炎


聲帶是上呼吸道的一部份,可想而知當上呼吸道被感染時,聲帶也可能受到影響。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包括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各式各樣的病毒都可能造成聲帶發炎。

病毒感染時需依靠本身的免疫力幫助恢復,但若症狀嚴重時可考慮使用藥物,例如服用止咳藥避免聲帶因咳嗽過度摩擦、鼻炎藥改善鼻涕倒流而減少清喉嚨的動作...等等。有些病毒會合併細菌感染,這時就需要專業醫師判斷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了。

病毒急性感染時,建議多補充水分,因為聲帶若處於脫水的狀態,會讓聲帶更容易受傷。此外也要讓聲音多休息,甚至完全「禁聲」,減少發炎的聲帶振動、摩擦。

在小孩,有個特殊的疾病稱為哮吼(croup),這是上呼吸道因病毒感染導致腫脹,造成除了聲音沙啞外,還可能出現如狗吠的咳嗽聲、以及呼吸時聽到明顯的雜音。研究發現這種狀況下給予類固醇藥物,有助於改善早期的症狀。


需特別小心-「細菌」造成的急性聲帶炎


聲帶也可能被「細菌感染」,且症狀通常比病毒感染來得嚴重,此時可能不單純是聲帶出狀況,喉嚨其他部位也會受到細菌影響,例如感染會厭軟骨造成急性會厭炎、感染頸部深層構造導致深頸部感染...等等。

細菌感染常常來得又急又快,甚至進展到上呼吸道阻塞,嚴重者甚至需要插管或氣切。治療細菌感染就需要使用抗生素了,且建議住院密切觀察呼吸道狀況和是否出現併發症,必要時可加上氧氣、潮濕的蒸氣…等輔助治療。


特殊體質要留意-「真菌」造成的急性聲帶炎


真菌存在於口腔和喉嚨中,平時和我們和平共處。不過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免疫力低下長期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或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藥物(例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這些真菌就可能伺機而動、感染喉嚨。

感染喉嚨最常見的真菌為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檢查可看到聲帶和其周圍黏膜上有一些白色的斑點,外觀跟口腔的念珠菌感染相似。治療真菌感染,需要先找出背後的原因,例如是否有免疫問題、或是正在使用特殊藥物等,另外也需視情況給予專門對抗真菌的藥物。


沒聲音真困擾,該怎麼辦呢?

聲音沙啞時,很多人都希望一顆藥吞下,就能回復正常嗓音,但其實治療聲帶發炎,最需要的是時間和休息。此外,有許多嗓音的問題,是源自於嗓音不當的使用方式,需要耐心調整發聲的習慣。因此針對嗓音做治療前,請您先改變這種「立即見效」的想法。

以下幾點是嗓音突然出狀況時,常使用的幾種治療方式:

  • 禁聲
通常醫師會建議您聲帶急性發炎時少說話,甚至完全禁聲,讓聲帶好好休息,這對於音聲創傷特別有效。但臨床上發現許多人在這段休息期間還是會「清喉嚨」或「用氣音說話」,其實這些動作都會讓喉嚨肌肉緊繃、造成聲帶振動,進而影響聲音的恢復,還是要盡量避免喔!

完全禁聲時得靠比手畫腳等其他方式來溝通,許多人感到相當不便,而需要禁聲多久,目前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一般會建議至少讓聲音完全休息三天,之後再慢慢恢復正常講話,理論上可以幫助聲帶回復到正常狀態。

  • 多喝水
聲帶需要快速振動來發出聲音,若其處於脫水的狀態,可能增加振動時的摩擦力,讓聲帶更容易受傷。因此,建議您隨時補充適當的水分,並非一口氣灌下大量的水,而是少量、多次飲用,讓聲帶經常保持在濕潤的狀態。

  • 類固醇藥物
「醫師,我三天後要參加歌唱比賽決賽,該怎麼辦呢?」

之前曾有一位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為努力練唱、聲帶過度使用導致沙啞,卻需要在短時間內上場表演,這樣的狀況還真是困擾!若有本身沒有特殊禁忌的話,有時醫師會開立短期類固醇藥物讓需要的患者服用,可幫助聲帶消腫,以應付特殊狀況。

然而,類固醇藥物不適合長期服用,而且若聲帶已有出血情形,也不能使用。此外,此時更要避免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因為可能會增加喉嚨真菌感染的風險。

建議您,若對急性聲音沙啞時的藥物使用有疑慮、或不確定是否能上台演出,請先跟醫師討論喔!


聲音沙啞何時要特別注意呢?

  • 聲音沙啞「超過一個月」沒改善:聲帶的某些疾病,例如聲帶息肉、囊腫、腫瘤...等等,無法藉由休息而改善。對此,美國耳鼻喉頭頸學會在  2018 年 3 月發表針對聲音沙啞的治療指引中特別提到,若聲音沙啞持續一個月沒改善,就應尋求醫師協助。醫師會視情況利用內視鏡檢查聲帶外觀、振動情形等,找出可能病灶。
  • 喉嚨痛或是伴隨耳朵痛:有時聲音沙啞不單純是聲帶出問題而已,嚴重的喉嚨發炎如急性會厭炎、深頸部感染…等等,會有喉嚨痛、甚至往上牽連造成耳朵痛。更嚴重者,可能因喉嚨腫脹而影響呼吸,這些狀況都要儘早處理。
  • 咳血、吞嚥困難:單純聲帶發炎通常不會有這些症狀,此時要先排除是否有長腫瘤,特別是有抽菸、喝酒的高危險群。
  • 脖子有腫塊:咽喉的腫瘤不一定一開始就有聲音沙啞等明顯症狀,反而是以轉移到頸部造成腫塊表現,有這種狀況也要特別留意。


我還可以告訴醫師哪些事呢?

有聲音沙啞的問題,若您能提供以下這些額外的資訊,能幫醫師找出最可能的原因,並對症治療喔:

  • 聲音沙啞發生的確切時間點為何?突然發生還是慢慢出現?
  • 休息或講話,會讓聲音變好或變差嗎?
  • 脖子是否有疼痛的情形?
  • 聲音跟之前比起來如何?比較粗糙?氣音變重?
  • 最近發聲方式有改變嗎?
  • 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嗎?
  • 目前有使用什麼藥物嗎?
  • 是否有免疫低下的狀況?


保護嗓音從日常生活開始

有個健康的嗓音,對我們日常生活太重要了。因此,平時就應該多留意聲音的狀況,才能避免小問題變成大麻煩,讓您美妙的聲音變了調喔!

以下提供您一些平時保養嗓音的方法:

  • 調整聲音使用方式:避免過度使用、大聲講話、講話太快(中間要停頓、吸飽氣)
  • 避免過度清喉嚨:若喉嚨卡卡忍不住想清喉嚨時,可飲用少量溫開水
  • 改變生活習慣:戒菸、規律運動、避免室內空氣太乾燥(如冷氣房)
  • 飲食這樣吃:避免高油脂、天然利尿食物、多補充水份
  • 改善胃食道逆流:減重、吃東西三小時後不要平躺
  • 避免感冒: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定期施打疫苗

希望看完本文,能讓您對嗓音為何突然出狀況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您能常保清亮又飽滿的嗓音喔!

感謝您和我一起認識嗓音問題,若您覺得本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們,或是幫我在底下按個讚,這將會是鼓勵我持續寫作的最大動力!
參考資料

  • Lennon CJ, et al. Vocal fold hemorrhage: factors predicting recurrence. Laryngoscope. 2014 Jan;124(1):227-32.
  • Russell KF, et al. Glucocorticoids for croup.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1 Jan 19;(1):CD001955.
  • Kaneko M, et al. Optimal Duration for Voice Rest After Vocal Fold Surgery: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 J Voice. 2017 Jan;31(1):97-103.
  • Ingle JW, et al. Role of steroids in acute phonotrauma: A basic science investigation. Laryngoscope. 2014 Apr;124(4):921-7.
  • Stachler RJ,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Hoarseness (Dysphonia) (Updat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8 Mar;158(1_suppl):S1-S42.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