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搶救鼻過敏首部曲—環境控制大作戰

作者:陳泓鈞 (Hung-Chun Chen, MD)




「陳醫師,最近下個雨,我們家弟弟又開始狂流鼻水、打噴嚏了,是不是過敏發作啊?......」

宸宸今年小學五年級,一進診間就看到他掛著深深的黑眼圈、鼻子不停地扭動,還沒檢查前,我心想這又是個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果不其然,一檢查就發現那些典型的表現。

「這看起來是過敏性鼻炎急性發作,不是感冒喔!」我證實了媽媽的想法。

「所以真的是過敏齁!奇怪耶,我明明都有除濕跟打掃,怎麼每次一變天,小朋友的鼻子還是跟天氣預報機一樣,很煩捏......」身為同樣是過敏族的媽媽看起來一臉無奈。

「我看他平常用鼻噴劑效果都蠻穩定的,要想想家裡的過敏原最近是不是變多了?」我開始帶著宸宸的媽媽,一起揪出過敏可能的源頭。幾個問答之後,我們一起找到可能的問題所在......

上面這樣的劇情在門診幾乎天天上演。根據統計,全球大約每五到十個人就有一個人鼻子過敏,在大台北地區甚至將近一半的國小學童有過敏性鼻炎,這比例真是高到嚇人!

鼻過敏發作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和眼睛癢,甚至影響睡眠跟白天的精神活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可以非常巨大。

然而,這種過敏體質是跟一輩子的,因此如何與它和平共處、減少過敏症狀大爆發,就顯得相當重要。

要改善過敏性鼻炎,相當重要的第一步就是「環境控制」。許多因鼻過敏前來的朋友或家長都很認真,做了許多功課,多少知道要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也有許多個人的獨門絕技。不過,還是常常聽到一些有趣的錯誤答案或迷思。

因此,我特別整理這一系列「搶救鼻過敏」的文章,利用簡單的圖文,希望讓您更加了解如何遠離過敏性鼻炎的困擾。

在這篇「首部曲」中,我將跟您分享減少環境過敏原的方法,還有一些您可能遺漏的重點。之後的系列文章,我會繼續帶您了解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哪些方式,以及有什麼最新的武器。


治療鼻過敏之前,您要先知道我們的敵人是誰

過敏性鼻炎,顧名思義,就是接觸到「過敏原」所產生的鼻炎。

正常狀況下,身體接觸到外來的物質或病菌,免疫系統會啟動來清除它們。而過敏的人在接觸到過敏原後,體內的免疫反應會特別大驚小怪,釋放出一堆物質,例如一種叫 IgE 的抗體,以及會讓我們流鼻涕、打噴嚏、鼻子癢...等症狀的組織胺(histamine)

這些會讓免疫系統秀逗的東西,就是所謂的過敏原。所謂擒賊先擒王,想控制好過敏,一定要先了解我們面對什麼敵人,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可以大致分成室內和室外,包括:

  • 室內:塵蟎、黴菌、貓狗毛(這幾項就佔室內過敏原的九成以上)、蟑螂
  • 室外:花粉、黴菌
  • 其他:香菸、拜拜的香、廚房油煙

通常從過敏發作的時間點,大致就能猜到過敏原(例如早晚症狀嚴重可能是塵蟎過敏、春天時發作可能是花粉過敏、接觸寵物才發作可能是毛屑過敏...)。不過,有些人很難找到明確的源頭,這時就可以藉由過敏原的檢測來幫助判斷。

通常會先抽血檢查 IgE 這種抗體是否偏高,若高則表示有過敏體質,就可以進一步檢查有哪些過敏原。目前健保有給付約四十種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檢測,可以幫助過敏患者來避免這些物質。



您應該要認識的過敏大魔王——塵蟎

塵蟎(Dust mite)是家中常見的一種小生物,喜歡生長在攝氏 20~30 度,濕度 60~80% 的環境,台灣的氣候悶熱潮濕,在棉被、枕頭、地毯、棉質衣服這些地方,就是它們最喜歡的家。它們體積大約只有 100~400 微米(一公釐 = 1000 微米),肉眼幾乎看不見。

它們平常吃我們的皮屑、食物碎屑、花粉或黴菌維生,可以不喝水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當食物不夠時,還可以吃自己的排泄物存活,實在是相當厲害(加噁心)。他們一天可以產生 20~30 個排泄物,這些東西和塵蟎的屍體,都能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反應 。

看到這裡,您應該知道為何我會用「過敏大魔王」來稱呼它了吧!(畫塵蟎畫到差點昏倒)



我知道除濕可以殺掉塵蟎,可是為什麼我常開除濕機卻還是一直過敏?

室內除濕要除到濕度 50% 以下,才能夠抑制塵蟎的生長。若您的除濕機沒有濕度顯示,建議可以花點小錢準備一個濕度計,當濕度超過這個範圍,就將門窗緊閉持續除濕。(考量用電安全,出門時請將除濕機關閉喔!)

另外,除濕雖然可以殺死大魔王塵蟎,但它的屍體及排泄物,還是會讓鼻子過敏。所以除了控制室內濕度,還要定期清洗寢具(一到兩週一次),才能更徹底達到防蟎的效果。

建議您可以先將床單、被套、枕頭套...等寢具先浸泡 60 度以上的熱水至少十分鐘,再丟洗衣機洗(但這方法有點麻煩)。若您有烘衣機,可以在清洗寢具後,再用 60 度以上的溫度烘乾,藉此除掉躲藏在深處的塵蟎。

「醫生我有聽你的建議要加強除濕,整天都開著除濕機,為什麼鼻子反而更不舒服呢?」

一段時間就會被問到這個問題,相信聰明的您應該知道答案了:人在房間內還持續除濕,會將鼻黏膜的水分脫得太乾,影響清除髒污的能力,或是黏膜太乾導致流鼻血,反而讓鼻子更不舒服。所以,記得要「人不在房間」再開除濕機喔!



我很常清洗寢具了,也有用防蟎吸塵器吸,為什麼過敏還是一樣嚴重?

塵蟎的生長速度很快,即使我們努力清洗,或用號稱能除去塵蟎的工具,都只是「暫時」將這些過敏原清除,過一兩週後(塵蟎的生長週期),塵蟎又再繁殖一堆出來,在您的房間開派對了。

所以,您需要一個能徹底阻擋塵蟎的隔離層,這就是「防蟎套」被發明的由來。用防蟎套將房間內的枕頭、棉被、床墊全包覆起來,這樣就能更有效隔絕塵蟎,減少過敏的機會。


我有套上防蟎套了,為什麼感覺沒啥效果呢?

若是這樣,您可能要看看您選購的防蟎套是不是真正有效。市面上的塵蟎套玲琅滿目,都宣稱有很好的防蟎效果,但您知道要如何選擇嗎?

首先,您要先了解防蟎套分成兩大類:「化學防蟎」和「物理防蟎」。

所謂化學防蟎套,是利用表面的化學物質,殺死或驅離塵蟎。不過,這些化學物質跟肌膚接觸,可能會有導致過敏的疑慮。此外,這些物質經過反覆清洗後,防蟎效果會逐漸降低。

至於物理防蟎套,則是利用編織的技術,將孔洞變得非常微小,小到讓塵蟎(200微米)以及它們的分泌物或卵(10微米)都無法通過,達到完全阻隔塵蟎的目的。

現在就去看看您家的防蟎套,是不是「物理防蟎套」吧!



奇怪,除濕防蟎我都很努力做了,為什麼還是常常過敏啊?

這是在門診許多爸爸媽媽的疑惑,明明很注意房間濕度、沒隔幾天就清洗寢具、也砸錢買了整組的防蟎寢具了,為什麼小朋友過敏還是一樣改善不佳呢?

這時候,我會請他們找找家中是不是有一些「過敏陷阱」,這些陷阱包括:

  • 房間有沒有小朋友喜歡的絨毛娃娃
  • 房間有沒有很久沒清洗的毛毯、地毯
  • 有沒有厚重的布窗簾、布沙發
  • 是不是有堆滿雜物、充滿灰塵的死角

以上這些都容易被遺漏而累積塵蟎或黴菌等過敏原,如果您的過敏嚴重,請檢查一下這些地方吧!


除了這些,日常生活環境我還要注意什麼呢?

除了塵蟎之外,前面還有提過其他常見過敏原,這裡讓我為您再次複習,也給您一些實際的建議:

  • 減少貓狗毛:如果有養寵物,可以抽血檢驗是否對貓狗毛或羽毛過敏。如果真有過敏,要考慮飼養在戶外。(但即使這樣做,還是很難完全避免寵物的毛屑或唾液飄散或沾黏,所以如果過敏太嚴重,只好考慮送人)
  • 花粉過敏者注意:避免家中種植開花植物、春天開花季出門盡量戴口罩、室內門窗關閉搭配空氣清淨機。
  • 減少灰塵:打掃時請您戴口罩、盡量用吸塵器以免灰塵飄散、用濕抹布擦拭傢俱表面。
  • 浴室定期刷洗: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洗有明顯發霉的地方,避免黴菌孳生。
  • 定期清理冷氣濾網:避免塵封已久的灰塵和過敏原吹滿室內。
  • 遠離蟑螂老鼠:食物垃圾不外露,注意牆壁或門是否有縫隙,以免吸引蟑螂、老鼠到你家。
  • 避免密閉空間使用芳香劑或殺蟲劑
  • 戒菸戒菸戒菸: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遍!無論是一手、二手甚至三手菸,都是可能誘發過敏的元兇。
  • 注意家中油煙:炒菜的油煙、拜拜燒香,也可能導致過敏。炒菜後排油煙機別急著關,再開個五分鐘減少室內油煙;盡量別在過敏兒的空間燒香,減少漂浮的燃燒物。


最後再次重點複習——「除濕、防蟎、打掃、戒菸」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治療過敏性鼻炎更是如此。當您的鼻子又開始不聽話時,請先檢查這四件重要的事情:檢查一下周遭環境是否需要除濕?是不是防蟎小細節沒做到?家裡有沒有需要打掃的地方?有沒有人還在抽菸?

只要改變周遭的環境,就能減少鼻過敏大爆發的機會,踏出遠離過敏的重要第一步。希望這樣能幫助有過敏體質的您,鼻子能越來越健康!

認真看到這裡的您可能會問:「醫生,你上面說的這些我都知道,也很認真做了,但我的鼻子還是天天過敏啊!有什麼辦法嗎?」

別擔心,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我會再與您分享要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包括最新的藥物和非藥物治療,以及如何根本改善過敏體質的療法,幫助您一起遠離鼻子過敏。請您一起繼續看下去喔~



參考資料

  • 台灣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
  • Seidman MD, Gurgel RK, Lin SY,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llergic rhinitis.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5;152(1 Suppl):S1-S43. doi:10.1177/0194599814561600
  • Uptodate: Allergic rhiniti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epidemiology, and diagnosis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