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搶救鼻過敏二部曲—藥物鼻噴劑一次搞懂

作者:陳泓鈞 (Hung-Chun Chen, MD)




上一篇文章我們介紹過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第一步「環境控制」,在這篇文章,要繼續跟您聊聊有關治療鼻過敏有哪些好用的秘密武器。

相信許多鼻過敏的朋友都曾經接受過治療,無論是吃的、噴的,甚至手術,但您知道這些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以及哪種方式可能最適合您嗎?在本文中我會幫您用簡單的圖表帶您了解。

另外,我也特別幫您整理鼻過敏的朋友治療常遇到的一些狀況,希望能藉由他們的經驗,讓您對抗過敏性鼻炎的路上更有信心。


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先看看您是不是也有這些疑問呢?


上面這些常見的問題,有幾項是您曾遇到的疑惑呢?接下來,讓我來為您一一解答。


鼻過敏發作我都吃點藥就好,不過常常吃可以嗎?關於鼻過敏口服藥您應該注意的事

有許多口服藥都可以幫助控制鼻過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這種藥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抑制組織胺(histamine)這個會造成過敏症狀的物質,藉此減少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

但因為以前這種藥(第一代抗組織胺)吃了比較會有嗜睡、口乾舌燥...等副作用,所以新一點的抗組織胺(第二代或第三代)特別減少了這些副作用,而且藥效較長,使用上更方便。

不過,因為抗組織胺對鼻塞的治療效果不佳,所以若是鼻過敏症狀以鼻塞為主,常會搭配另一種叫「去充血劑(decongestant)」的成分,它可以讓鼻腔內的小血管收縮,促進鼻黏膜消腫,達到解除鼻塞的效果。

針對有些鼻過敏太嚴重的朋友,有時醫師會考慮加上一些「類固醇(steroid)」,這是用來降低因過敏引起的發炎反應,通常是其他藥物都已用上仍效果不佳時,才會考慮派上用場。當然,這種藥只建議短期使用,不能吃太久,以免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

有些鼻過敏的人同時有氣喘症狀,這時候可以搭配一種「白三烯素接受體拮抗劑(leuk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與抗組織胺有加成療效。

不過, 2015 年美國耳鼻喉科的治療指引不建議「單用」此種藥物來治療鼻過敏,因為效果不如單用類固醇鼻噴劑,而且價格也比效果差不多的抗組織胺高出許多。

當然,每種口服藥或多或少都有它的副作用,建議您在服用這些藥物前,還是先諮詢專業的醫師,以保障您用藥的安全喔!



醫生建議我噴鼻噴劑,但哪種鼻噴劑效果最好呢?關於鼻噴劑您應該注意的事

越來越多朋友知道可以用鼻噴劑來控制鼻子過敏,但鼻噴劑的種類很多,效果也不盡相同,到底要如何選擇及使用呢?

「我在藥局買了一種鼻噴劑,一噴鼻子就通了,可是最近好像越來越沒效……」

這是使用「去鼻充血噴劑」可能出現的狀況。這類噴劑效果快(大約五到十分鐘),讓鼻黏膜快速消腫、解除鼻塞,因此許多人一試成主顧。不過,若連續噴三天甚至一週以上,停藥後可能讓黏膜反彈而更腫,形成藥物性鼻炎,治療會更加困難。

「我有用過這個鼻噴劑,不過噴了幾天感覺沒什麼進步,就沒繼續噴了……」

這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可能出現的狀況。這類噴劑效果來得慢(需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但如果持之以恆地噴一到兩個禮拜,藥物的效果就會完全發揮出來。

許多人聽到類固醇就聞之色變,但其實這種噴劑因為劑量低且只作用在鼻腔,真正吸收到體內的劑量微乎其微,從兒童就能安全使用(不同廠牌的鼻噴劑適合的年紀不同,最小為兩歲以上,建議使用前先詢問醫師或藥師喔)。

所以若醫師建議您使用這類噴劑,請您放心且耐心地持續使用,才能發揮這個武器的最大療效喔!(通常效果會比單純使用口服抗組織胺來得好)

另一種「抗組織胺鼻噴劑」則可以較快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而且對非過敏性鼻炎也有效。但因為苦味較重,所以病人喜好度較低。

您可能會問:「醫生啊,看起來目前這些鼻噴劑都各有優缺點,有沒有什麼更新更好的噴劑啊?」

還真的有!隨著醫學進步,現在已有一款綜合以上藥物優點的鼻噴劑,這種噴劑「結合類固醇和抗組織胺」,除了適合平時保養,也標榜噴完五分鐘後就能快速改善過敏症狀。雖然目前沒健保給付,但提供鼻過敏的朋友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醫生開給我鼻噴劑了,但要怎麼使用啊?

鼻噴劑的使用方式並不難,但還是有些小技巧,這邊幫您整理五大步驟:

  • 清乾淨:使用前,先將鼻腔清洗乾淨,如果有鼻屎或鼻涕等分泌物,可以先以濕毛巾稍微濕潤過,或是洗鼻後再用鼻噴劑(但建議洗鼻後三十分鐘再噴,以免殘餘洗鼻液流出將鼻噴劑稀釋)
  • 搖一搖:使用鼻噴劑前,記得先搖一搖。第一次使用,或很久沒使用鼻噴劑時,先對空按壓 6 到 10 次,直到噴霧狀藥劑噴出再使用。
  • 鼻子吸:準備按壓鼻噴劑前,先用鼻子慢慢吸氣。
  • 往外噴:鼻子吸氣同時,按壓鼻噴劑,方向要朝向「外側」(眼角方向),避免向內噴,以免刺激鼻中隔,造成鼻黏膜出血。
  • 擦完蓋:使用完鼻噴劑,用衛生紙將噴頭擦乾淨,然後蓋上蓋子,以免污染。



我不喜歡吃藥也不愛鼻噴劑,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啊?

大多數人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搭配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就可以將鼻過敏控制得不錯。但偶爾還是會遇到症狀比較嚴重,經過積極藥物治療仍無法改善的患者。

有些人因為鼻黏膜經常發炎造成肥大,常常鼻塞到不行。針對這類藥物治療後仍嚴重鼻塞的族群,可以利用低能量鼻雷射或手術來改善鼻塞症狀。

特別強調改善「鼻塞」,是因為過敏引起的其他症狀,例如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鼻子癢眼睛癢等等,是無法藉由手術來改善的,過敏體質也不會因為開了一次刀就消失不見,這是手術前您應該要有的心理準備。

接受過鼻雷射或手術後,平時的保養還是相當重要,包括盡量遠離過敏原、增加運動改善體質,都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讓您治療後的效果可以維持久一點。

另外,如果過敏發作而有大量鼻涕造成鼻塞時,您也可以利用鼻腔沖洗(洗鼻)作為輔助治療,將鼻內的過敏原以及髒污沖洗掉,可以讓鼻子感覺舒服一些。

有研究提到針灸對常年性鼻過敏的患者也有「短期」幫助,不過這些研究的規模太小、方法不一致,因此效果不像鼻噴劑等藥物被國內外學者所公認。


結論在這裡 —我到底適合用什麼藥來控制鼻過敏呢?

看到這邊,您可能會問:「醫生啊,你說了那麼多,那究竟我適合哪種治療呢?」

在這邊我稍微做個結論,提供您參考:

  • 平常沒什麼過敏症狀,最近幾天突然鼻過敏發作:考慮口服抗組織胺為主,或搭配速效型鼻噴劑。
  • 一個禮拜有一半以上時間有鼻過敏症狀,有時候會比較嚴重:平時以類固醇鼻噴劑做保養,症狀嚴重時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去充血劑,也可以直接選用混合性鼻噴劑,還能搭配洗鼻。
  • 已經用類固醇鼻噴劑一段時間,甚至搭配口服藥仍效果不佳:可以考慮接受低能量鼻雷射或手術(雷射、無線射頻、微創旋轉刀...),但平時若過敏症狀仍偶爾發生,還是建議用類固醇鼻噴劑做保養。
  • 鼻噴劑也噴了、手術也做了,還是嚴重過敏:可考慮抽血檢驗過敏原,若是塵蟎過敏可進行「減敏治療」。



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您抓到重點了嗎?再複習一次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體質,除了減敏治療是根本改善體質之外,其他治療都是控制症狀,無法一勞永逸。若您能從根本改善環境、減少接觸過敏原做起,耐心地配合醫師建議的療程,相信您的鼻子過敏一定會得到顯著的改善。

治療過敏性鼻炎需要有耐心,千萬不能心急。同樣是鼻子過敏,每個人的體質、嚴重度以及預期目標都不盡相同,建議您先讓耳鼻喉科的鼻過敏專家評估,一起找出最適合您的「客製化鼻過敏治療」。

本文介紹的治療都是「治標」的方法,您可能會好奇如果這些方法效果都不理想,有沒有什麼「治本」的療法呢?答案是有的!就是上面提到的「減敏治療」,在下一篇文章當中,我將會跟您詳細介紹喔!




參考資料

  • Seidman MD, Gurgel RK, Lin SY,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llergic rhinitis.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5;152(1 Suppl):S1-S43. doi:10.1177/0194599814561600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5688
  • Uptodate: Pharmacotherapy of allergic rhinitis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