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別再說鼻子過敏了!您應該要知道的「非過敏性鼻炎」

作者:陳泓鈞(Hung-Chun Chen, MD)




「您好,請問今天要看什麼問題呢?」

「我鼻塞、流鼻水,應該是鼻子過敏…」

「我鼻子過敏很久了,每次天氣一變,鼻水就流不停…」

「鼻子過敏」是耳鼻喉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許多朋友開門見山就說自己鼻子過敏,似乎所有跟鼻子有關的症狀都可以歸咎於過敏。然而,您知道困擾您的可能並不是過敏,而是其他問題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先了解什麼是「鼻炎」

鼻炎」顧名思義就是鼻子發炎,更精確地說,鼻炎是因為鼻腔粘膜裡的血管和腺體受到外界刺激或是其他原因,所產生的一系列發炎反應。最明顯的症狀,是因為血管擴張造成的鼻塞流鼻水,此外也可能伴隨打噴嚏、鼻涕倒流…等等。

您有過「鼻子不通、腦袋空空」的經驗嗎?鼻子是我們呼吸的第一站,若因為鼻炎造成嚴重鼻塞,可能讓人渾身不對勁,工作、睡眠、學習、生活都可能受到干擾。


鼻炎有三種

鼻炎可以分成三大類:1. 過敏性鼻炎 2. 非過敏性鼻炎 3. 感染性鼻炎。其中,大家最熟知的莫過於過敏性鼻炎了,可藉由症狀和過敏測試找到明確的過敏原。而本文所要探討的「非過敏性鼻炎」,指的則是有鼻炎症狀、卻無法找到明確過敏原的一個族群。

由於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鼻炎的經驗,所以鼻炎確切的發生率很難評估。不過,據研究,大約每 3 到 4 個鼻炎的人,就有 1 個是非過敏性鼻炎。小孩和大人都可能發生,但較常發生在大於 20 歲的成人,女性較男性多。

不同類的鼻炎造成的症狀有時難以區分,但非過敏性鼻炎比較少有打噴嚏、鼻子癢和眼睛癢等過敏症狀。有些人症狀來得快、去得快,有些人則是整年都受到鼻炎症狀的困擾。

要注意的是,不同類的鼻炎常會同時發生。研究發現將近一半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會同時合併非過敏性鼻炎。


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非過敏性鼻炎?

剛剛說到鼻子受到某些原因會產生鼻炎症狀,那究竟有哪些原因呢?目前發現一些環境刺激物、藥物、荷爾蒙、自律神經失調…等許多因素都會造成鼻炎。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不同原因造成的非過敏性鼻炎,有何特色吧!


最多是這類 — 原發性鼻炎



原發性鼻炎(idiopathic rhinitis),換句話說,就是「原因不明」的鼻炎,佔了非過敏性鼻炎的大多數(大約 60%)。

蝦米?!醫師你剛剛不是說非過敏性鼻炎是因為許多原因造成的嗎?是的,但是有些人的鼻炎,既不是過敏或感染,也沒有上面提到的誘發因素,就會被歸類為「原發性鼻炎」。由此可知,對於鼻炎仍有很多未知的秘密等待發掘。

這類患者通常會有鼻塞和流鼻水的症狀,比較少打噴嚏或鼻子癢。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搭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治療,若一到兩個月後症狀持續沒有改善的話,可以做過敏測試看看是否有過敏的情形。

雖然大部分非過敏性鼻炎原因不明,但也有約 40% 可歸咎於以下狀況…


工作環境讓您鼻炎發作 — 「職業性」鼻炎



某些職業的朋友,由於工作環境中存在一些物質,長期暴露會刺激鼻子引起發炎,或是讓原本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加重,此狀況稱為「職業性鼻炎」。這些物質包括灰塵、動物皮屑、乳膠、植物粉塵、二手菸、化學溶劑、強烈的氣味(如香水)…等等。

因此,若工作常會接觸到這些刺激物,或許您的鼻炎不是單純的鼻子過敏喔!

針對這個族群,治療的重點是要避免繼續暴露在這些物質中。不過,對於許多盡忠職守的人們,現實上的確比較難達成。若是如此,鼻腔沖洗生理食鹽水並搭配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鼻噴劑等藥物是有幫助的。


「藥物」引起的鼻炎



許多藥物也會讓鼻炎發作,常見的有阿斯匹靈(Aspirin)、某些高血壓藥(例如乙型阻斷劑)、止痛藥、某些精神科用藥或是治療陽痿的藥物…等等,都可能引起鼻炎的症狀。

需特別注意的是,有一類鼻噴劑,成份為血管收縮劑,對於治療鼻塞效果很好。然而,若連續使用此鼻噴劑三天以上,反而會造成鼻黏膜腫脹、增厚,導致嚴重鼻塞,這類鼻炎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 rhinitis medicamentosa。

所以,當您出現鼻炎症狀,請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藥物,以幫助醫師找出最可能的原因,並視情況調整藥物喔!


懷孕時鼻塞流鼻水 — 「荷爾蒙」引起的鼻炎



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以前沒有過的鼻炎症狀,例如鼻塞,特別是在「懷孕後期」。這是因為此時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升高,導致鼻黏膜出現變化。這類鼻炎大部分在生產後兩週會改善。

針對這群偉大又辛苦的媽媽們,若鼻炎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若孕婦對於使用藥物有疑慮,可先嘗試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症狀未改善,建議找醫師討論如何安全地用藥,以及其他治療方式。


天氣一變就鼻炎發作 — 「血管運動型」鼻炎



許多人會抱怨自己的鼻子就像天氣預報機,氣候一有變化就流鼻水、打噴嚏。有些人則是吃美食時,需要一直擤鼻涕。

這種血管運動型鼻炎(vasomotor rhinitis)是由於一些刺激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常見的刺激來源包括:冷空氣、濕度改變、運動、酒精、辣的食物、情緒壓力、性慾等等。這類患者通常會抱怨接觸到某些刺激後,開始大量流鼻水或打噴嚏,有時候也會鼻塞。

針對這類鼻炎,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類的鼻噴劑對控制症狀有幫助。


鼻子很空卻鼻塞 — 「萎縮性」鼻炎



萎縮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鼻子的構造萎縮,而造成鼻炎的症狀。檢查時會發現鼻腔很通暢,然而患者卻抱怨嚴重鼻塞、甚至吸不到氣的感覺,有時我們會以「空鼻症」來形容這個族群。

鼻子空空卻出現鼻塞的狀況,有學者推測是和吸入的空氣產生亂流、或是鼻黏膜萎縮而失去正常調節空氣的能力有關。會造成鼻子構造萎縮的原因有許多,例如感染、鼻手術後、營養不良…等等。

針對這群鼻炎患者,治療的重點就在於使萎縮的鼻黏膜保持濕潤,可以用生理食鹽水頻繁清洗鼻腔(每天 2~4 次),搭配塗抹凡士林等油性藥膏於鼻內。此外,還要搭配定期清除鼻內結痂和污垢,這就需要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忙了。


年長者的鼻炎 — 「老年性鼻炎」



隨著年紀增長,到了 60~70 歲後,由於鼻黏膜逐漸萎縮,加上慢性用藥增加(如上面提到的高血壓藥等等),會產生所謂老年性鼻炎(geriatric rhinitis 或 senile rhinitis)。

這類患者會發現鼻水較黏稠,鼻塞、鼻涕倒流、喉嚨卡卡的感覺變得明顯,嗅覺也可能變差。針對這類鼻炎,治療重點類似萎縮性鼻炎,同樣需保持鼻腔黏膜濕潤,所以可以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在用藥和鼻噴劑的使用上,要特別留意,避免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年長者。


我應該告訴醫師什麼呢?

上面所述是造成非過敏性鼻炎常見的一些原因。然而,造成非過敏性鼻炎的狀況五花八門,因此,告知醫師足夠的訊息,可以幫助找出困擾您的根本原因。

以下是您可以提供的資訊:

  • 症狀持續多久?一天發作幾小時?
  • 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
  • 最困擾您的症狀為何?
  • 接觸到什麼會加重/減輕您的症狀?
  • 在什麼場合會加重/減輕您的症狀?
  • 過去及目前服用什麼藥物?
  • 是否抽煙?最近是否接觸任何刺激物?
  • 是否懷孕?


結語

看完本篇文章,您是否對鼻炎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下次別再誤會您的鼻子囉!若您有困擾的鼻炎症狀,建議還是和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才能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後記

感謝照護線上分享,希望此文能幫助更多有鼻子困擾的朋友們喔!


參考資料

  1. Di Lorenzo G, Pacor ML, Amodio E, et al.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between allergic and nonallergic rhinitis in a large sample of adult patients with rhinitis symptoms.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2011; 155:263-270. 

  2. Settipane RA. Rhinitis: a dose of epidemiological reality. Allergy Asthma Proc 2003;24:147-154. 

  3. Settipane RA. Demographics and epidemiology of allergic and nonallergic rhinitis. Allergy Asthma Proc 2001;22(4):185-189.


  4. EAACI Task Force on Occupational Rhinitis; Moscato G, Vandenplas 0, Gerth Van Wijk R, et al. Occupational rhinitis. Allergy 2008;63:969-980. 
  5. Chhabra N, Houser SM.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empty nose syndrome. 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 2009;42:311-330. 

  6. Jordan JA. Mabry RL. Geriatric rhinitis: what it is, and how to treat it. Geriatrics 1998;53:76, 81-84.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