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流鼻血該怎麼辦?這三招您一定要學起來!

作者:陳泓鈞(Hung-Chun Chen, MD)




前言

流鼻血是相當常見的問題,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若是家中小孩流鼻血,爸媽總是相當焦急!流鼻血的嚴重度差異極大,小流血或許只會讓人感到有些麻煩,但流血量大時可能會有立即性的危險!因此,如何在第一時間處理流鼻血,是每個人一定要熟悉的!

說來有些慚愧,本人孩童時期也常受流鼻血的困擾,因此經歷了許多慘痛的教訓。現在成為一位耳鼻喉科醫師,深覺自己有種使命感,要將流鼻血的正確處置,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流鼻血?

我們的鼻子內部覆蓋了一層充滿血液的粘膜,大大小小的血管在鼻子裡會合。一旦這些血管受傷、破裂,就可能產生流鼻血的情況。

大部分鼻血是從「鼻子前方」流出

鼻子裡的血管相當豐富,其中又以鼻孔內不遠處(鼻中隔最前方)的血管最多,也是最容易發生流鼻血的位置。幸好,在這個位置的出血點,只要第一時間使用正確的處理方式,通常可以自行止血。

若不是鼻子前方的出血,要注意!

若是出血位置在鼻腔更深處,通常無法靠自己止血。還可能因為鼻血往喉嚨倒流,甚至形成血塊塞住呼吸道,這種狀況是很危險的。所以,若您自行處理仍無法止血、或流血量較大時,要盡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喔!


哪些人容易流鼻血?

先看看下面這張圖吧:





  • 受到乾冷空氣刺激:鼻內粘膜會因此變得較乾、較脆弱
  • 有挖鼻孔習慣:挖得太過忘情可能傷害到血管
  • 鼻子受到外力撞擊:這樣的出血有時候較難處理
  • 凝血功能異常:例如肝腎功能不好、服用抗凝血藥物
  • 鼻部發炎或感染: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
  • 鼻部構造異常:例如鼻中隔彎曲造成部分粘膜較薄
  • 高血壓患者:血壓高讓血管容易破裂
  • 鼻內有腫瘤、異物


什麼時候要「立刻」找耳鼻喉科醫師呢?

大部分鼻血可以自行停止,但若出現以下情形,請盡快前往耳鼻喉科或急診尋求協助:

  • 自行處理超過30分鐘仍流血不止
  • 持續從口中吐出鮮血
  • 呼吸感覺不順暢
  • 因為外力撞擊的出血,例如車禍
  • 小於兩歲的孩童


注意!流鼻血時這兩件事情不要做!

  • 不要躺下或將頭向後仰:因為血塊可能會往喉嚨流,造成呼吸困難
  • 不要挖鼻孔或擤鼻子:因為血塊鼻子可能會塞塞的,但一挖可能再次出血


處理鼻血這三招,快學起來!




  • 坐直
流鼻血時應該要坐起來,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傾的姿勢,避免鼻血倒流

  • 捏鼻
以兩指捏緊鼻孔的兩側柔軟處,因為大部分的出血點在鼻子前方,這樣的動作剛好可以對出血點直接加壓。許多人會捏鼻子上方硬骨處,這是沒幫助的喔!每次捏鼻要至少10到15分鐘,讓加壓的效果更好。

  • 冰敷
除了一邊用手指捏住鼻子(最重要的步驟),您還可以使用冰敷袋、或是塑膠袋裝冰塊後外面再用毛巾包著,冰敷在鼻樑上方,溫度降低能使鼻內血管收縮而有助於止血。記得每隔5到10分鐘可以休息一下(以免凍傷)。

這三招可以反覆進行,若您發現15分鐘後放開後,鼻血仍持續在流,請先別擔心,再重複一次這些動作試試,大部分的鼻血都會停的。然而,若是您已經很努力加壓止血和冰敷超過30分鐘,鮮血仍持續從口鼻湧出,就別猶豫了,趕快到耳鼻喉科或急診求助吧!


鼻血終於止住了,平常我需要注意什麼?

  • 一週內不要吃太熱的食物或補品:會讓鼻子血管擴張,增加再次出血風險
  • 可用棉花棒塗抹凡士林藥膏或吸入水蒸氣:可以以保持鼻粘膜濕潤,保護脆弱的血管
  • 不要作劇烈運動或提重物:用力會使血壓上升,造成血管破裂
  • 避免用力擤鼻涕:避免氣流從鼻子衝出而傷到鼻粘膜
  • 需多吃蔬果:避免便秘、大便用力
  • 按時服藥:例如血壓藥


需要再給醫生檢查嗎?

大部分的鼻血停止後不用太過擔心,然而魔鬼總藏在細節裡,如果您除了鼻血還有以下這些狀況,建議還是要給您的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喔:

  • 超過一個月反反覆覆流鼻血
  • 伴隨鼻塞、鼻涕、頭痛、鼻內異味等症狀
  • 兩側流鼻血
  • 家族有其他人也有長期反覆流鼻血的狀況


結語

我們終其一生都可能有流鼻血的機會,希望看完本篇文章後,您能更有信心處理自己或家人流鼻血的問題,不再手足無措!祝大家鼻子都健康喔!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