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為何小孩感冒咳嗽好不了?常見的急性鼻竇炎快速了解!

作者:陳泓鈞 (Hung-Chun Chen, MD)





兩歲半的小菲就讀幼幼班,剛去上課的這半年經歷了幾次的感冒,不過這次感冒拖得特別久,已經反反覆覆咳嗽超過兩個禮拜了。

媽媽帶著小菲進到診間,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他鼻孔周圍乾掉的鼻涕痕跡,還有微微張開、明顯乾燥的嘴唇。

「本來覺得他感冒快好了,結果又開始咳起來,晚上咳到不行,還有幾次咳到吐......」

「今天還感覺他體溫有點高...陳醫師,他會不會是肺炎啊?......」

聽完媽媽的描述後,我幫小菲盡可能詳細檢查,很快地從鼻子抽出不少濃黃鼻涕。接著檢查了肺部和耳朵,確定沒有其他問題後,我轉頭跟媽媽說,這次小菲得到的是「急性鼻竇炎」

「蛤?鼻竇炎?!聽起來很嚴重耶?所以這個不是感冒喔?......」

接下來小菲媽媽又問了一連串問題,我一邊敲擊著鍵盤、一邊緩緩地為她解惑......。

由於急性鼻竇炎在耳鼻喉科門診實在太常遇到,因此我想利用簡單圖文,帶您快速掌握這個可能讓小孩咳嗽拖很久、大人也常遇到的疾病。此外,本文也與您分享造成小孩久咳不癒的其他原因。


關於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重要結論寫在前面

小孩一般感冒不會超過兩個星期,如果感冒後期除了咳嗽,還出現濃鼻涕、鼻塞、鼻涕倒流、頭痛、臉漲痛或發燒等症狀,很可能得到「急性鼻竇炎」。若醫師研判為細菌感染,請按時服藥,不能自行停藥喔!


什麼是「鼻竇炎」?



鼻竇炎,顧名思義就是鼻竇發炎。鼻竇是在我們鼻子附近的一些空腔,正常狀況下裡面是乾淨無菌而且充滿空氣的,這些空腔有一層內裡,有許多纖毛隨時擺動,就像輸送帶一樣,持續將鼻子內的髒污清掃出去。

當鼻竇被外來的細菌入侵時,身體的免疫大軍為了要清除它們,作戰的過程(所謂的發炎)可能會破壞這個輸送帶,影響鼻竇排除髒污的能力,讓我們鼻子積滿了濃稠的鼻涕,產生許多不舒服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鼻竇炎。

鼻竇炎的持續時間如果在一個月以內,叫做「急性鼻竇炎」;症狀超過一個月,叫做「亞急性鼻竇炎」;超過三個月,就叫「慢性鼻竇炎」

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其實很常見,根據國內外統計,一年當中,平均每 8 人就有 1 人得到急性鼻竇炎,而幼童的感冒有 5%~10% 會併發急性鼻竇炎,也難怪許多人對這疾病早已耳熟能詳。

得到急性鼻竇炎的孩子除了一定會有的「濃稠鼻涕」,還可能出現鼻塞臉脹痛鼻涕倒流(有些小朋友甚至因此而吐)、咳嗽(特別是夜咳)、頭痛發燒等症狀。

許多急性鼻竇炎是病毒感染引起,但若出現以下幾種狀況,就是「細菌」開始變多的跡象:

  • 症狀持續超過十天以上
  • 本來有進步,後來又變嚴重
  • 高燒持續超過三天以上



有三隻細菌最常造成急性鼻竇炎,這三位好兄弟分別叫做肺炎鏈球菌(S. pneumonia)、流感嗜血桿菌(H. influenza)、卡他莫拉菌(M. catarrhalis。如果急性鼻竇炎是細菌引起的,爸媽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次孩子的症狀可能比較嚴重、拖得比較久喔!


急性鼻竇炎聽起來很嚴重耶!需要開刀嗎?

「蛤?!鼻竇炎!那怎麼辦?會很嚴重嗎?......」

有些爸媽第一次聽到小孩得到鼻竇炎,會露出驚恐的神情這樣問。

這時候,我喜歡這麼解釋給這些焦慮的爸媽朋友:「急性鼻竇炎可以想像成會拖得比較久的感冒,好好接受治療,小朋友會好的,別擔心喔~」

前段文章提到大多數急性鼻竇炎是病毒感染,大多在第三第四天症狀達到高峰,接著靠自己的抵抗力就能慢慢恢復,一週左右就差不多好了。但如果遇到細菌引起的急性鼻竇炎,症狀常常會拖超過兩週以上。

由此可知,「吃一兩天藥,急性鼻竇炎就好了」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因為即使是病毒感染,也需要至少一週才會完全復原。

不過,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在急性鼻竇炎的過程比較舒服,包括:

  • 適當藥物:有發燒可以適度退燒、有咳嗽可以使用安全的止咳藥幫助睡眠。
  • 吸鼻涕:許多孩子還不會自己擤鼻涕,這時爸媽可利用適合的吸鼻器,清除鼻腔的黏稠鼻涕,就像水溝暢通自然比較不會孳生細菌,小寶貝也比較能睡得安穩。耳鼻喉科醫師能利用儀器更有效率地移除這些鼻涕,也會提供您居家吸鼻的小技巧。
  • 吸蒸氣:有些噴霧機可以讓鼻竇炎的孩子吸入蒸氣,或是洗澡時待在蒸氣瀰漫的浴室久一點,都能幫助濕潤鼻腔,讓濃稠鼻涕比較容易排出。
  • 洗鼻子: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嘗試用溫鹽水清洗鼻子。不過小朋友洗鼻通常要花點時間耐心練習,以免方法錯誤造成其他問題,例如耳咽管刺激、中耳炎...等等。
  • 鼻噴劑:若孩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合適的鼻噴劑作為輔助治療。要注意,自行購買錯誤的鼻噴劑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喔!

如果鼻竇炎出現細菌感染的跡象,因為預期小朋友這次感冒的作戰將會很辛苦,有經驗的醫師會幫忙選擇合適的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的好武器),讓原本可能拖很久的病情提早結束。

至於急性鼻竇炎需要開刀嗎?先別太擔心,除非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病菌跑到眼睛、腦部...),否則絕大多數的急性鼻竇炎是不用開刀就會好的喔。



急性鼻竇炎會不會互相傳染啊?

「醫生說我有急性鼻竇炎,家裡有小孩,他們會不會被我傳染啊?」在診間,常常聽到家長問到這個問題。

的確,急性鼻竇炎是可能會傳染的。

在鼻竇滋生的細菌,以及急性鼻竇炎發生之前已進入體內的感冒病毒,都可能經由飛沫或是接觸傳染,經由眼口鼻進入下一個密集接觸的人身上。

所以,一旦被醫師診斷有感冒或急性鼻竇炎,請您一定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勿碰眼口鼻」等動作,並適當地做好環境消毒,才能保護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喔。


為什麼我家小孩常常得到鼻竇炎?

有些小朋友很常來報到,變成診所的常客,別人的感冒幾天就好了,但他們常常後面不是變成鼻竇炎、就是中耳炎,每次療程總是比別人長。這些小朋友通常有一些共同點:

  • 太常感冒:特別是在托嬰的孩子,或是給帶好幾位小朋友的保母照顧,接觸到各種病菌的機會大增,常常一個月就兩三次以上的感冒。
  • 有鼻子過敏或氣喘的體質:呼吸道平時就常處於千瘡百孔的發炎狀態,感冒病菌容易趁虛而入進入體內。
  • 鼻腔結構有異常:例如「鼻中隔彎曲」或「腺樣體肥大」,可能導致鼻涕不易排出,造成病菌滋生。
  • 接觸到二手菸:香菸當中的物質,吸入後會增加鼻黏膜發炎腫脹的機會。



除了急性鼻竇炎,這些都會讓小孩咳很久

家中的寶貝久咳不癒,除了常見的急性鼻竇炎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原因:

  • 細支氣管發炎、肺炎:兩歲以前遇到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細支氣管發炎,咳嗽可能超過兩週以上。如果咳嗽加上發燒不退,就要小心肺炎。
  • 過敏性鼻炎、氣喘:如果小朋友咳嗽集中在早晚(特別是清晨或半夜),加上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還要注意是否有過敏體質,若有就需要加強控制。
  • 胃食道逆流:進食後胃分泌的胃液,若往上逆流到喉嚨,也會造成刺激而咳嗽。
  • 氣管異物:特別是小小孩,若不小心吸入異物到氣管,例如花生、堅果、小玩具...等等,也是咳嗽不停的原因之一,常常需要家長和醫生的高度警覺才會發現。
  • 少見的病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等等,雖然在台灣很少見,但久咳不癒還是要小心。


看到這裡您可發現,孩子咳嗽好不了,問題常常不單純,找位願意幫您家寶貝抽絲剝繭找原因的醫師,這時候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小朋友得到急性鼻竇炎,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 是否有急性中耳炎淋巴結發炎:急性鼻竇炎有時會合併這兩種狀況,耳鼻喉科醫師可以利用耳內視鏡或頸部超音波來確定,幫助決定抗生素使用與否,也利後續的追蹤。
  • 有服用抗生素,不能自行停藥:若醫師研判這次急性鼻竇炎需要使用抗生素,請配合醫師建議的療程(通常約一到兩週),耐心服用完畢,太早自行停藥可能導致鼻竇炎復發、或是增加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 按時間施打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增加對肺炎鏈球菌的抵抗力,這隻細菌是造成急性鼻竇炎的元兇之一。


希望看完本篇文章,能讓對鼻竇炎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幫您找到小朋友感冒咳嗽一直不會好的原因。得到急性鼻竇炎別擔心,跟您信任的醫師一起努力,加上一些耐心,相信您家中的寶貝一定會順利康復的!




© 陳泓鈞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歡迎來信告知,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